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市教委审计处专家组莅临我校检查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

2020年10月28日 09:01  点击:[]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对部分市属高校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评价的通知》精神,10月20日,北京市教委审计处组织专家组对我校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评价。此次评价工作由市教委审计处和市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共同组织协调指导,委派市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二级调研员雷雪峰、一级主任科员杨攀和市教委审计处处长陶春梅、借调干部刘红梅、四级调研员张迎春组成工作组,并成立由北京大学研究院王雷为组长,中国农业大学审计处处长刘罡、北京大学审计室副主任雷洋昆、北京联合大学审计处处长毕玉兰、首都医科大学审计处处长王中亮为成员的专家组,共同到学校现场实施评价工作。院长刘军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评价会由市教委审计处处长陶春梅主持。

审计室主任杨建科从以下五个方面汇报了2019年学校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新时代内部审计监督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审计工作体系;三是认真履职尽责,内部审计工作成效显著;四是严格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全面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五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积极参加教育学习。

专家组通过查阅学校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审计业务档案资料、实地查看办公场所,与部门人员访谈等方式,按照评价指标体系,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审计质量控制、审计实效五个方面,审计信息化、单位特色两个加分项,对学校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价。

专家组组长王雷根据评价指标逐项口头向学校反馈评价意见。专家组认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总体看是健全有效的,学校制度建设比较完善,有相应的工作手册、流程、规范文书;业务开展相对全面,能按照市教委年度审计工作部署,围绕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基本完成;审计质量控制得到实施,过程程序规范、内容完整,建立了审计项目复核机制;审计效果发挥作用,学校整改工作规范,且能够将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用、完善管理制度、改善内部控制等方面依据。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学校在内部审计制度更新、审计队伍建设、实施审计程序和质量、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改进之处。此外,专家们还提到:第一,学校整改工作扎实。学校整改制度健全,建立审计整改责任制,成立领导小组,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要求;审计部门认真组织整改,下达审计意见书或整改通知书,建立比较规范的审计整改台账,提出整改要求;被审计单位按时提交整改报告,附有相关证明材料。第二,学校审计工作能够规范、有效的开展,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学校各部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第三,审计室虽然只有两名同志,但是业务精干,工作投入,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完成了大量工作,也为其他审计人员少的高校如何有效开展内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市教委审计处处长陶春梅指出,本次评价结果较客观地反映了日常工作情况,学校内审工作属小规模学校中水平较高的,主要在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审计队伍精兵强将、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本次内部审计工作检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希望通过教育部财务审计司安排的专家现场指导,促进学校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从而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治理水平。

院长刘军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组的辛苦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本次检查是对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把脉会诊”,专家组反馈的评价既是客观的也是中肯的,对学校存在的问题把握准确。他表示,学校会按照专家组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内部审计工作,补足短板,不断更新相关制度,增加审计业务类型,提升内审工作水平,加强审计结果应用,不折不扣做好学校内部审计工作。

22日,市教委审计处将本次内部审计工作评价意见书面反馈学校。27日,刘军院长在院长办公会上通报了本次市教委检查学校内部审计工作评价情况。下一步,学校将按照专家组意见,继续加强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拓展审计业务范围,不断强化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促进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上一条:2020年度审计工作通告 下一条:关于成立附属商务科技学校资产清查小组的通知

关闭



北京物资学院审计室 ©2016   地址:北京物资学院崇德楼8层   邮编:101149